您好,欢迎访问涉县职业技术教育中心

联系我们
涉县职业技术教育中心
首页 > 学校概况

涉县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简介

2015-07-21 12:00:04 编辑:ma_wen_ying

涉县职业技术教育中心是国家级重点职业高中,先后被授予全国科教兴农先进学校、职业技术教育先进单位,河北省优秀就业培训中心,邯郸市文明单位等荣誉称号。中心现开设农学、林果、畜牧、文秘、烹饪、化工、会电、汽驾修、中西医、应用电子技术、机电一体化、计算机应用、游泳礼仪、建筑装饰、戏曲舞蹈、体育武术、国防教育等18个专业。

学校简介:

学校占地167亩,建筑面积5.03万平方米,全日制在校生3000余人,学校现有教职工225人。

调整机构,谋划就业:

学校首先从调整机构和转变用人机制入手,精简机构,由四级管理模式简化为二级管理模式,实行中层领导竞争上岗,教职工全员聘用,形成“能者上,平者让,庸者下”的用人机制;其次在培训就业处基础上又增设了“就业指导办公室”,并经市级主管部门批准,为输出学生与劳务设立了“涉县职业介绍处”。培训就业处主要是搜集筛选各方面的用人信息,并及时分类汇总,定期发布;做好安置就业的报名、培训、派送、回访等组织工作。就业指导办公室主要负责全校《职业道德与职业指导》课的安排、落实与考核;邀请有关专家和创业有成的毕业生到校作就业方面的专题报告;接受学生就业方面的咨询等等。职业介绍处为输出学生办理各种手续。机构的调整,就业组织的设立与完善,为学生就业的前期准备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。

更新观念,为了就业:

多年来,学校始终坚持“服务当地经济,促进农民增收”的办学原则,根据市场需求。调整办学思路,借智换脑、更新教育观念,把“育人为先”作为提高劳动者素质的指导思想摆在首要位置,通过班会、国旗下致词、模范人物报告、团内活动、办业余党校、成立青年军校等丰富多彩的教育形式强化养成教育。高唱为“三农”服务主旋律,更新教学理念,主动适应学生,根据学生的接受能力组织教材、选择教法,一改过去的老经验、老套路;施行情感教育,零距离服务,构建师生交融平台,创造良好育人环境;转变人才观,改变升学为唯一出路的择业观,树立正确的人才观、价值观,打造品牌学生;摒弃一机关,二事业,无可奈何进企业,身处绝境再创业的狭隘就业观,确立正确的择业观、就业观;克服宁要本地一张床,不要外地一套房的恋家思想,形成“走出去,学回来,带技术,建家乡”的正确创业观念,为学生就业扫清了思想障碍。

深化教改,适应就业:

学校顺应时代潮流,狠抓创新教育,要求教师渗透“以人为本挖潜力,发散思维求创新”的先进教育理念,做到着眼于开发学生的个人潜能,尊重学生并利用学生的自我发展与创新精神。重视教学方法的研究与改革,制定了“理论够用,注重技能,强化实践”的教学原则,构建了“基础平台十技能模块十职业资格”的新课程体系;增加校本教材,开设有地方特色的课程,围绕就业,寻求突破口;在评价学生方法上,采用等级考核制,以甲、乙、丙三个等级考核学生文化知识,以优、良、差考核学生专业技能,实现学生持双证上岗。同时通过增加奖励种类,扩大受奖人数,来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,增强学生的自信心,使学生进得来、留得住、学得好、有出路。在教学改革上,以“教师要主动适应学生”这一新的教学理念去规范教师的教学言行,加大教研教改力度,组建职教教研室,成立了13个学科教研组。去年以来,相继取得5个市级教研成果,两个省级教改项目。随着教改的深入,学生专业技能和实践能力培养得到提高,将学生所学知识与企业岗位需求有效接轨,满足了学生顺利就业所需,为学生成功就业铺平一条阳光大道。

狠抓质量,确保就业:

学生走到工作岗位后,受到用人单位欢迎,能够站稳脚跟,这是我们追求的教育目标,也是我们的质量观。为此,多年来,学校格外注重学生实践技能训练,强化动手能力的培养。一方面,学校加大技能培训和实践实训的教学力度,举行学生实践技能大比武,奖励有突出技能的学生;另一方面,组织学生参加各种职业技能鉴定、英语过级考试、普通话等级测试,以活动带动素质教育的全面实施。几年来,有8 0%以上的毕业生能顺利获得四证,即:学历证、职业技能等级证、英语过级证、普通话等级证。一系列措施的落实,大面积提高了教学质量,使学生整体素质显著提高,为他们将来走上工作岗位打下了坚实的专业技能基础。

企校联合,促进就业:

新开设的专业往往受到资金、场地、设施、设备等条件的限制,不能满足实习、实训的教学要求。为弥补这一不足,一方面,学校主动出击,借鸡下蛋,与天津、青岛、苏州、上海的八所实力雄厚的学校达成联合办学协议,实现优势互补,资源共享,解决了机制、铆焊等专业学生的实习、实训问题;另一方面,与苏州实达电子工业有限公司、上海凯奇电子企业、深圳福田盛大工贸集团等多家企业,建立稳定的技工培养协议,实行“订单教育”,为企业培养当前急需人才,实现互利互惠,校企双赢。仅去年,学校就为企业培养380多名学生,毕业后全部安排到对口企业就业;今年将有576名学生步入更理想的工作岗位。由于学校在就业方面的突出成绩,被天津市劳动保障部门认可,学校被确定为 “天津市劳动局中高级人才培训基地”、“天津市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才基地”。在“不等不靠、主动出击” 思想的指导下,“南联北靠、立体交叉”的就业网络初步形成,构建了毕业生就业平台,开创了学校教育与就业安置良性互动的局面。

严格程序,规范就业:

本着对用人单位和就业学生双向负责的态度,学校规范了输出学生的考察、选拔、培训、输送程序。一是先考察后组织。每次安置就业前派出专人到用人单位实地考察,再与用人单位签订协议,并根据用人单位的有关要求严格做好报名面试、体能测试等工作。二是保证质量。通过严格体检、集中培训、技能测试、礼仪教育,层层把关,优中选优,以提高一次性就业的成功率。三是专人护送到岗。每次录用人员确定后,为保证每位学生不带着问题上岗。学校都要派专人把学生安全护送到用人单位,并在当地观察一段时间,等学生适应后再返回。四是定期回访制度。学生上岗后,学校派人定期回访,并通过电话、书信等形式沟通,与用人单位及上岗学生保持密切联系。解决学生后顾之忧,真正做到了“一次送出,长期服务”。

三年来,学校先后与青岛、北京、天津、苏州、上海的33家企业建立了劳务输出关系,输送毕业生 2430名,就业率达96%以上。这两千多名学生就业每年为涉县两千多户农民增收两千多万元。同时学校还很好地发挥了为三农服务,为就业、再就业服务的职能,三年培训农村干部和技术员、在岗干部和工人8674人次,形成了“输送一人、脱贫一户,培训十名、带动一村”的办学特色。

热门新闻

推荐资讯

涉县职业技术教育中心招生就业处:400-678-8888
涉县职业技术教育中心地址:河北省邯郸市涉县河南店镇沿头村
网站备案/许可证号:京ICP备07501665号-11 北京中职北方教育科技有限公司